广州新闻门户

ofo4.0引领移动物联网时代 单车运维更贴心小黄车变“好骑plus”

导读:...

 

最近,不少用户在使用ofo小黄车都有一个新的发现:ofo小黄车从好骑变成了“好骑plus”,而且越来越“聪明”,还会和自己越来越心有灵犀。

  比如在你上下班赶时间,急需小黄车骑行的时候,就会发现小黄车已经静静地等在你需要的地点。其实,它们是运维师傅20分钟之前刚刚搬到那里等你的。当你和几个朋友约好一起骑小黄车出行,随手一扫,每一辆小黄车都是秒开车锁,而且小黄车“身体”全都棒棒的。其实,如果发现亚健康的小黄,运维师傅早就悄悄维修好了。当你准备打车去市中心购物扫货时,快到拥堵地段时,ofo小黄车App会提前告诉你前方的拥堵路段,建议你到该地然后骑车前往,这样可以节省20分钟。

  ofo小黄车已经成为国民出行中的智能向导,不可或缺。然而,这些“心有灵犀”的智能运维,都是ofo小黄车在4.0时代将无桩共享模式与物联网结合,让ofo小黄车成为“万物互联”的第一入口后所带来的应用体验提升。

  在9月26日举办的发布会上,ofo小黄车宣布进入全新的4.0时代,NB-IoT物联网智能锁和“奇点”大数据系统双双亮相,成为其晋级移动物联网时代的两大“装备”。

  NB-IoT是目前业界公认低功耗广域物联网的最佳技术。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薛鼎曾在华为全联接大会上表示,NB-IoT技术是目前共享单车智能锁最佳解决方案。正是得益于NB-IoT技术的优势,使得NB-IoT物联网智能锁成为实现单车互联互通的智慧“脑神经”。

  NB-IoT物联网智能锁具备广覆盖、大容量、低功耗的三大特点,不仅各种极端情况下能实现高效可靠的解锁,并能提供超强的连接能力,保证小黄车与数据中心随时保持通畅联接。通过开锁关锁,每个用户骑行的轨迹、骑行的时间、经常去哪些地方等等信息,都被完整而迅速地传递到了ofo的奇点数据平台。奇点大数据系统犹如超级大脑一样,可以通过细致的运算和分析,指导线下运维人员开展精确性车辆调度。

  事实上,ofo4.0的意义并非只是提升共享单车的运维水平,更重要的是它颠覆了过去20年以人为中心的连接方式。在ofo4.0时代,它搭建了一个可以连接的“万物”共享平台,打破人和物之间的隔阂,让物和物之间可以相互对话。

  虽然听起来很不可思议,但是ofo小黄车已经以“人、车、地点”三者为核心,连接了ofo在全球14个国家超过180个城市的超1000万辆单车及2亿用户。

  近日,ofo小黄车还带着NB-IoT物联网智能锁现身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17全球物联网大会(IOTSWC 2017),向世界各国政府领导、物联网专家及企业展示物联网技术在中国的商用成果。

  在这场全球瞩目的盛会上,参会嘉宾都是沃达丰、英特尔、ABB及施耐德电气等世界级大佬。他们对全球物联网先锋—NB-IoT物联网智能锁青睐有加,认为ofo小黄车在4.0时代做出的科技实践,已经引领全球进入移动物联网时代。

  正如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薛鼎所说,未来世界将成为庞大的数据集合体,而率先将物联网及人工智能与共享单车相融合的ofo,未来会像电和水一样,成为全球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随着移动物联网第一入口ofo小黄车基础设施的普及,万物互联的继续发展,也随着ofo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将连接更多的智能终端,形成巨大的智慧网络。ofo小黄车的入口效应会愈加显现,它能让物联网大网上的连接设备越来越多,和更多的设备亲密对话。骑上小黄车可以观察天气、预知路况、甚至还能感应市政设施,让路灯及时为夜间骑行的亮起。

  成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ofo小黄车,在移动物联网的舞台已满分完成“首秀”。未来,相信ofo小黄车还将带来更多的智慧表演,成为引领全球物联网技术规模化应用落地的最佳实践。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