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闻门户

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在浙江杭州启用

导读:...

9月1日,在新《广告法》实施两周年、《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一周年之际,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国家工商总局”)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启用仪式。该中心的启用是继杭州互联网法院之后,浙江又一大互联网治理创举。
  随着互联网迅速普及,互联网广告已成为商业广告主要发布形式,而中国已迅速跃升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广告市场。然而,爆发式增长的背后问题同样存在,由于互联网广告发布便捷、精准投放,违法广告隐蔽性强、变化迅速,传统手段难以应对。如何进行有效监管,成为了政府部门亟待破解的新课题。

  在此情况下,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应运而生。据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以下简称“浙江省工商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水华介绍,2012年底,国家工商总局与浙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意由浙江省工商管理局承建该中心,并于2016年9月1日上线试运行。
  记者了解到,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在中国国内外无类似监测机构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坚持“互联网+广告监管”,利用互联网技术反制互联网违法广告,打造了一个具备监测、预警、研判等功能的全国性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以下简称“平台”)。

  据介绍,平台充分利用云计算、智能语义分析、分布式爬虫等信息化技术,确定了一条先主后次、先源头后支流的监测路径,将网络交易平台、大型门户网站、广告联盟、搜索网站等重点实行24小时监测,并通过对其链接内容的监测辐射全网。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平台已实现对中国1004家主要网站的日常监测,范围覆盖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辐射7万多个互联网媒介,涵盖中国约95%的互联网广告经营额。平台试运行以来,共发现各类违法广告13万条次,中国互联网广告监测违法率从7.1%下降到4.08%,降幅高达42.53%。

  “平台的试运行,有效提高了互联网广告监管效能,为各地工商部门快速、精确打击违法广告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冯水华说。据悉,平台第二期建设已启动,下一步,将着重加强对移动端违法广告的监测。

栏目推荐